学生工作处欢迎您
四美四育 | 我校学工系统参加“三人行”学工论坛
发布时间: 2023-04-18      访问次数: 111


3月23日,由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三校学工处共同组织发起的第二期“三人行”学工论坛在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举行。中国药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江苏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赵玉蓉、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思政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研究员沈菲出席论坛。我校和南京医科大学作为兄弟高校特邀代表参加,来自五所高校的学工处处长、校团委书记及学工部门负责人、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和辅导员代表共计近300人济济一堂、畅所欲言,共同为新时代学生工作建言献策。


图片


本次大会以“立德树人守初心,铸魂育人担使命”为主题,分为表彰仪式、专题报告、分组研讨三个阶段进行。大会对获得第二期三校优秀网文作品获奖者进行表彰,邀请沈菲为全体参会人员作题为《心有所信志行远——高校辅导员何以可能、何以可为》的专题报告。


图片


在分组研讨环节,学生工作处处长仲社带领我校学工干部及辅导员,围绕我校“四美四育”特色美育育人体系,通过学生党团和班级建设及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资助育人工作、学生日常事务管理、辅导员队伍素能提升及专业化发展、意识形态工作、学生思想引领、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研究生思政教育与日常管理服务等9个专题,与兄弟高校深入研讨交流了美育工作经验和特色做法,并与兄弟院校关于“四美四育”之美育联盟系列活动安排达成了合作意向。

01



图片


第一组围绕“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展开研讨。参会人员分别就学生党支部管理、学生党员发展、学生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学风建设等主题进行经验分享和主题讨论。我校学工代表分享“艺术+思政”育人体系,并针对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做好班级建设、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和课堂、如何建立“党、团、班”一体化实践培养等难点、痛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02



图片


第二组围绕“心理健康教育、特殊学生群体帮扶”展开研讨。参会人员从自身工作实际和心理学专业知识出发,研讨包括心理委员的管理、研究生群体心理问题的应对、学业困难叠加心理问题学生的处置、针对特殊学生群体的心理活动设计等主题。参会老师一致表示收获颇多,诸多“工作干货”有效提升自身应对和处置学生各类心理问题的能力。

03



图片


第三组围绕“资助育人工作”展开研讨。参会人员分别介绍本校的资助育人工作,对评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企业奖学金、校内奖学金、困难生精准认定等相关业务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交流讨论。参会老师一致表示未来要继续加强交流,进一步提升各高校资助工作实效。

04



图片


第四组围绕“学生日常事务管理、一站式学生社区”展开研讨。参会人员就本校一站式社区书院的建设和运营经验、一站式学生社区试点建设情况依次交流发言,我校学工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从智慧宿舍管理平台到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的相关经验。

05



图片


第五组围绕“辅导员队伍素能提升及专业化发展”展开研讨。参会人员分别介绍本校目前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现状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并就大家普遍关注的辅导员职业发展路径、专业化发展困境、论文与课题研究、辅导员考核实效、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等进行交流研讨。

06



图片


第六组围绕“学生意识形态工作”展开研讨。参会人员就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方法与路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务、辅导员素养提升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我校学工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通过具体事例阐述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现状与问题,提出新时代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思路,并表示期待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研究和交流,持续推动意识形态相关工作创新发展。

07



图片


第七组围绕“学生思想引领(含网络思政)”展开研讨。参会人员就如何有效开展学生思想动态研判分析、当前辅导员网络思政教育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突破路径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我校学工代表结合艺术院校特色及学生特点介绍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方法,表示日后将加强兄弟院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共同促进好新时代高校的高质量发展。

08



图片


第八组围绕“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展开研讨。参会人员分别就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新创业赛事等主题展开交流讨论。我校学工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分享工作经验和做法,并表示在与兄弟高校学工代表的探讨交流中获益匪浅。

09



图片


第九组围绕“研究生思政教育与日常管理服务”展开研讨。参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特色,分享对研究生思政工作的理解认识和长期从事研究生服务管理工作的心得体会。参会老师一致认为应以高品质活动激发研究生思想交流的内生活力、以服务性意识挖掘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个性化潜力,不断为学校培育有学识、有修养的高层次时代新人。

图片
图片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校大力推进“四美四育”美育育人体系构建。此次“三人行”学工论坛加强了兄弟院校间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促进了我校“四美四育”美育系列活动的开展。本次活动也推动了各校间新时代美育工作的方法和路径的总结,营造了重视美育、发展美育的良好氛围,助力推动全国高校美育高质量发展。未来,我校将持续借助艺术院校美育优势资源,加强校际美育理论研究与创新实践,积极打造美育教育教学平台,更好实现“美育”与“立德树人”的融合发展,形成资源共建、共享、共用的生动局面。




图文 | 学工处

综排 | 陆锦仪

初审 | 吴  同 高雅晶

审 核 | 雪  丽



南京艺术学院 学生工作处欢迎您 2007-2010
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苏ICP备05007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