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欢迎您
四美四育|“美心赋能”系列活动之学生春季心理危机应对与处置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 2023-04-18      访问次数: 10


3月17日上午,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在设计学院报告厅举办了四美四育“美心赋能”系列活动——学生春季心理危机应对与处置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教师和全体辅导员参与了学习,会议由学工处陈雷主持。


图片


本次学习研讨邀请到了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研工部副部长、大学生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范韶维副教授,范教授从事学生工作二十余年,长期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范教授首先对教育部组织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形势下学生突出心理问题防治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专业的解读,对文件中提到的主要突出心理问题、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和组织领导进行了逐一的解读。紧接着,范教授从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重点和难点展开详细论述,近几年校园心理危机呈现新态势,心理危机发生的绝对数量增加、诱发原因复杂性加大、隐匿性心理危机占比提升、疫情叠加导致危机数量增加等新情况,给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带来了一定挑战。针对这一困境,范教授指出,一是要关键人群有预案,关键节点有预警;二是要细致落实一人一档,一人一策,一人一帮制度;三是定期开展心理危机摸排;四是提高干预队伍的专业胜任力;五是要反复开展朋辈心理危机干预能力培训。


图片
图片


接下来,范教授还针对教育部等相关上级部门对大学生心理危机工作提出的最新要求和《精神卫生法》中的涉及到学校工作的重点内容进行了进一步阐释,将中国矿业大学多年积累的学生心理工作宝贵经验进行了分享,并对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后续工作进行了精准的指导:一要多途径开展心理疏导工作;二要不断提高危机干预育人合力;三要提高危机队伍的专业胜任力;四要加强家校合作;五要从学生视角构建真诚的师生关系;六要深入开展生命生涯教育,强化学生价值引领;七要精心设计主题活动,实现发现和治愈双目标;八要思政教育融合心理指导,标本兼治。


图片
图片


范教授通过鲜活的案例、生动的语言、深厚的专业功底和扎实的工作经验,为在场的学工同仁们进行了精彩的讲授,她流露的真情实感和对学生的爱触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辅导员老师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和感动,就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和问题与范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范教授一一做出了解答。

陈雷副处长对范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了感谢,并对本次研讨会的内容进行了总结。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工作,后续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将结合工作实际继续开展系列的专题培训和实务指导,不断提高我校学工队伍的心理危机识别和处理能力,更好地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心理教育和服务。


图片




文字 | 心理中心

图片 | 学工处

综排 | 陆锦仪

初审 | 陈  雷 张凯璇 林  桐

审 核 | 雪  丽


南京艺术学院 学生工作处欢迎您 2007-2010
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苏ICP备05007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