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欢迎您
“疫” 线辅导员 | 艺心战“疫”,守望春天
发布时间: 2022-04-19      访问次数: 1308

  新冠病毒“警报”再次拉响,扰乱了原本有序平静的校园。有这样一群为爱逆行的“护航人”——坚守在学校疫情防控一线的辅导员们。他们坚定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亮明身份,坚守岗位,落实政策,积极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员、网格信息员、心理疏导员以及校园文化活动的组织员,把工作做到每一个学生,共同守护着校园安全防线。今天,让我们走近音乐学院2020级、2017级辅导员李金鹏,感受他充实而忙碌的抗疫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作为现阶段重点工作项目,作为辅导员有责任向学生们普及相关知识、引导学生进行自我保护、强调配合防疫工作等,这些都是重要且必要的事情。封闭管理以来,深入宿舍是李老师每天必备的工作流程,及时向同学们宣传上级部门和学校的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以及卫生知识,教育引导同学们服从特殊时期的学校管理制度。

 李老师不管线下还是线上,工作都认真负责。采访他时,他正给2020级学生召开线上防疫班会。认真严谨的李老师通过清晰明了的PPT、幽默诙谐的语言,给同学们带来了实用的“干货”,同时也缓解了同学们的紧张情绪。

 贴心而耐心,认真而严谨。疫情期间出现许多的谣言,易误导同学们盲目相信。李老师抓住重点,利用好网络阵地,运用腾讯会议、微信年级群等平台宣传学校“疫情防控”公告、通知等相关正规渠道信息,及时有效地传播阻击疫情的理性声音。

守担当,做好网格信息员

 疫情防控信息要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李金鹏老师作为音乐学院学工办副主任,他还同时兼顾着学院疫情防控信息上报、比对的工作。为确保消息的精准无误,他通过深入宿舍、召开班会、联系家长等方式,准确掌握在校生人数、走读生人数、南京本地走读人数、滞留疫区学生名单、学生核酸次数、校外学生所在地等等,信息量繁琐而巨大。即便是面对着这样的压力,他依旧能够很好地、准确无误地完成这些任务。

 其实,早在学校规定学生统一进行健康日报打卡之前,他就已经建立了企业微信“南艺音乐20172020级”年级群,每日在群内发布健康状况日报表,收集学生的健康动态以及相关疫情防控信息。这为之后的统计工作奠定了基础,也让同学们的健康及安全,有了最为坚实的守护。

  同时,为确保每位同学按规定完成核酸检测,李老师还利用企业微信收集每一位同学的核酸报告截图,确保每位学生的数据统计到位,不让任何一个可能存在风险的漏洞出现。此外,他积极担任基础却繁琐的网格信息工作,他严守职责,做好原始数据的统计,同时善于提出新思路,高效准确完成任务。

  疫情卷土重来,打乱了南艺师生原有的学习和生活节奏。校园封闭管理,缩短了同学们的社交半径,同学们可能会出现紧张、焦虑、不安等负面情绪,及时进行行之有效的沟通,是辅导员工作的重中之重。李老师积极发挥心理信息员、班干部的信息上报的作用,与相关同学开展谈心谈话,对其进行心理疏导,针对滞留疫区的同学等有特殊困难的情况,实施重点关注。

  无论是网络还是电话,李老师都“随叫随到”,无论是现场谈心还是答疑解惑,他都能耐下心来,及时化解。无情的疫情面前,病毒无情,但李老师用爱与责任守护着温情,他是的24小时心理护航员!

  学生在哪里,辅导员就在哪里,辅导员是陪伴学生最紧密的人,是这场战“疫”的参与者、见证者。在战“疫”的每个时间刻度里,他们都以实际行动心系学生。南艺学工战线上的每位辅导员都为此付出了青春与汗水,相信大“疫”过后,必是春天。

 


南京艺术学院 学生工作处欢迎您 2007-2010
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苏ICP备05007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