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欢迎您
校领导与辅导员座谈封校管理期间的学生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4-16      访问次数: 1748

 415日下午,我校在文化产业学院八楼会议室举办了封校管理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凌浩,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彤,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和校内住校值班辅导员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工处处长仲社主持。

 会上,辅导员就封校管理期间学生学习生活状况、思想动态、工作重难点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向校领导进行了汇报。张凌浩校长对我校辅导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对辅导员所反馈的学生意见和建议进行了一一解答,他表示学校将克服各种困难全力做好保障工作,让学生在封校期间安心学习生活。

 张校长对辅导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抓住时代机遇,探索新特色。疫情给学生工作带来难题的同时也带来了机遇,在实践的过程中要不断积累、主动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彰显艺术院校学生工作的新特色。二是坚持育人为本,做好三个角色。辅导员是学生成长道路上价值观念的引路人、给予同理和支持的同行者、行为规范的管理者,因而在学生工作中辅导员要把握好三个角色的尺度,将立德树人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三是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做到“宽”“细”“实”。“宽”是指辅导员要具有宽广的视野,能够从宏观的角度全面把握学生工作;“细”是指辅导员工作千头万绪,在工作中大家一定要细之又细,关注学生方方面面的发展;而“实”则要求辅导员工作真正的扎根学生、把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李彤副校长指出大学阶段是学生从青少年向成人过度的一个关键时期,这个社会化的过程离不开辅导员方方面面的教育管理引导。在疫情特殊时期,辅导员工作十分辛苦,特殊时期在做好学生疫情防控的同时辅导员要进一步加强学生的价值观引领,帮助他们更好地成才成长。

  美术学院范泠萱:在疫情期间,辅导员迅速精准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及时有效强化学生教育管理,往往能给学生突发事件的后期处置赢得主动。尤其在封校期间辅导员要关注学生思想动态,预防学生突发事件的发生,保证封校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平稳有序。


  美术学院路岩:在疫情期间,辅导员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需更加条理化、清晰化,发挥学生管理工作者的主动性,尤其要抓好、用好班干部和学工助理队伍,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需要,在学生思想引领、心理疏导、日常管理等方面要不断总结经验,优化工作方法,提高辅导员工作质量。

  音乐学院邱丹叶:辅导员除了常规工作外,每天还要完成各项表格的统计汇总,工作非常繁重,但大家都任劳任怨,展现了应有的责任与担当。音乐学院每日健康打卡和每晚视频打卡完成度都很好,得益于一支素质过硬的学生干部队伍。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干部的培养十分重要,一方面是对学生能力的锻炼,另一方面也是学生工作有序进行的重要保障。

  设计学院朱志强:学校疫情防控从常态化升级成应急状态以来,大量的学生数据和信息既要准确又要及时,我们除了利用学生干部、网格员队伍,我们也应多与其他二级学院甚至其他高校交流经验和做法,探索更加智能化的手段,人工和智能双管齐下,实现事半功倍。

  设计学院李孟悦:关心学生、服务学生是辅导员工作的基本职责要求,尤其在疫情特殊时期。事无巨细的工作之余,让我心存温暖的是“有事他真上”的学生干部队伍、学生党员队伍和我们的这支越挫越勇、会打胜仗的学工队伍。止于至善,方能臻于至美。让我们以艺同心、自信自强,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影视学院冯晋湘: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生工作责任重大,在实际的工作中更要结合学院特色和学生特点因人施策,积极关注学生心理状态和实际需求,不断加强思政工作实效,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和培育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传媒学院金虹:春光正好,一场“倒春寒”却突然而至。全校辅导员以校为家,与同事们、同学们一起抵御这场“战疫”。这是辅导员的24个时辰:子时,疫情打卡提醒;丑时,孩子们容易陷入情感焦虑,线上聊聊天;辰时,早饭也不忘学习强国打卡,空出手来再处理下昨夜未来得及回复的学生问题;巳时,工作高效运行,在学生群、工作群之间来回切换......申时,各项疫情数据上报,繁而不慌;戊时,学生视频口令打卡,忙碌中一阵欢笑;亥时,梳理下未完成的工作,记在本子上,明天继续战斗。未放弃信念与信仰,一直坚守一直努力一直热爱!

  传媒学院吴辰璨:封闭管理期间学生诉求众多,各部门之间的协作应当更加通畅,以此做好各项保障工作。我们辅导员通过开展线上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通过学生活动的参与度、积极性,来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状态。

  流行音乐学院张丽:疫情期间,辅导员首先要精准掌握学生行程和数据。其次就是要借助包括学生干部在内的网格员的力量,细化、强化对学生思想、行为、心理、行踪等方面的关注和关心。最后就是要做好特殊学生的追踪观察工作,建立特殊学生“一人一档”。

  人文学院单璐: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我们辅导员应充分利用网格化的管理模式,全面准确掌握每日学生基本状况,做到数据清、底数明、无遗漏,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同时严格学生健康管理,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确保学生疫情防控“加固”、教育管理“加强”、服务保障“加码”,从整体上保证学生工作的安全、高效、有序。

  工业设计学院郑涵木:疫情防控形势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要求我们辅导员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切实把校园日常防疫健康管理工作抓严抓实抓好。坚持“无疾不出”的总原则,构建网格化工作管理体系。加强心理筛查和危机干预,加强学生日常教育和宣传引导,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

  高职学院申美琪:疫情特殊时期校园封闭管理,给辅导员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为保证疫情期间全体在校学生的安全,我们高职学院辅导员每日组织学生在宿舍实行“动态口令”打卡,时刻关注学生心理状态,及时进行沟通和安抚,在网格化管理下确保每天信息排查反馈及时、准确。同时,鼓励学生利用好这段时间自觉加强学习,合理做好规划,努力做到“防控教育在线、健康关爱在心”。

  高职学院张瑞:疫情防控校园封闭管理期间,为切实保证学生身体健康,了解学生最新动态,高职学院建立了网格化管理体系,通过班委、楼层长、网格员,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学生管理高效顺畅。每日组织学生进行“云打卡”,摸准底数,不断一日;提醒学生按时完成每日健康日报,不漏一人;每天走访学生宿舍,每周完成全覆盖;强化学生党员联系师生作用,了解学生方方面面建议并加以反馈协调解决。


南京艺术学院 学生工作处欢迎您 2007-2010
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苏ICP备05007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