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欢迎您
国奖风采 | 美术学院蓝玲:无限风光在险峰
发布时间: 2022-03-31      访问次数: 952

又是一年毕业季

18级的同学们在南艺度过了充实美好的四年

他们从大一的懵懂悸动

到大四的干练成熟

......

今天向大家介绍第二位国家奖学金获奖同学

让我们走近她

让她的事迹

温暖并激励我们前进吧!

 

蓝玲

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年年游子惜余春,春芳不解别游子。人生之路充满跌宕,快乐与悲伤时落时涌。艳午语花,凛冬望雪,在南艺的每一天都是精彩而又充盈的时刻。

 从兴趣使然的“一头扎进”,到斩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三等奖,从源于憧憬的熟读深思,到论文参选中国博物馆青年学术论坛;从默念“挑起大梁”的小小愿望,到亲身主持国家级大创项目;再从倾听自己的直往之心,到最终收获10所院校推免offer并保研浙大,她一步一个脚印迈出了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

她就是18级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学生

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蓝玲

热忱敏心,爱无满怀

 “每个人在读书的日子里都会迷茫,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不要害怕,因为迷茫恰恰代表我们拥有选择的权利。”

 回忆大学四年时光,曾迷茫不知前路,但她坦言,面对迷茫从未畏惧,因为“人生最有价值的时刻,不是最后的功成名就,而是对未来始终充满期待与不安之时。大学就是不断认识自己和探索自己的过程,未知也代表着无限可能。”

 得益于南艺丰富多彩的课程,作为美院学子,她也有机会尝试到她热爱的艺术形式——摄影。因为热爱,她选修了数门摄影相关的课程,均获95+的高分;因为热爱,她开始摸索PSPR LR等软件,从一个小白逐渐成为一名“野生摄影师”;因为热爱,她不厌其烦地记录南艺生活的点点滴滴,从三月的玉兰到翱翔的白鸽,从霓虹的电视塔到静谧的演绎大楼,每一下快门都是最独特的记忆,每一张相片都是最珍贵的感动。

 热爱,不仅仅体现在遵从内心,还体现在关爱大千世界。过去的三年里,她在教务办公室担任教务助理,在学校官微负责微信公众号运营,在基金会参与公益项目实习,在传媒公司策划宣传活动,在杂志社参与省级学术课题。同时她积极参加了各种公益活动,志愿时长累计两百余时。无论是协助防疫工作,还是参与敬老院、慈善旧衣新旅活动,她始终坚持在人群里不懈传递温情的火种。

博学笃志,求索不止

 作为美术学专业的学生,她将与美术史的相识相知称作一场邂逅:“是不期而遇的惊喜。”

起初,她时常苦恼于知识的琐碎繁冗。但艺术于她似乎总有一种特殊的魔力。老师的教诲,同窗的启发,图书馆的浸润,这一切都让美术史逐渐成为她生命中不可分割的部分。从成绩平平无奇,到后来一直保持4.3以上的绩点并稳居班级第一,一切的变化只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

 关于专业学习的技巧,蓝玲分享到“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求知比成绩重要,如果为了成绩去学,那这大学四年会过得非常地累,患得患失,而你对你学的知识有巨大兴趣,有求知欲与好奇心,成绩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她明白,学习人文学科,尤其是美术学这样一个内涵丰富的领域,更需要静下心来细致阅读,坐得来冷板凳。四年的时光,“若复不为无益之事,则安能悦有涯之生”,到最后回眸看去,原来这些““无益之书”都早已化作甘霖细雨,滋润浸染了她精神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也正是因为孜孜不倦的精神与勇往直前的意志,她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出色的综合能力获得浙江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十所学校青睐,并最终应允浙江大学的一纸邀函。

学以致用,艺创乡村

 除了在专业领域废寝忘食,蓝玲也不忘将目光置于乡土与人民。“乡村如芥子之微,却是中华文化保存、传承和生长的地方”。作为艺术类专业的学生,她一直在思考:乡村振兴,艺术何为?

 利用课余时间,她独自走访了江浙沪地区数十个村落。在不通路的村庄里,她艰难跋涉却不觉辛劳;在与村民交流时,即使面对晦涩的方言,她也耐心倾听,一笔一划记录下他们的所思所想。正是走过了这一程沉甸甸的旅途,她才明白:原来在这些罕为人知的乡土上,蕴藏着如此深沉宏大的美的灵魂。

 通过记录与整理,蓝玲撰写了“艺术乡建的有效路径探究――基于江浙沪 22 个乡村美术馆的调研”的调查报告,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她获得了校一等奖,省三等奖的好成绩。

 20215月,她以此前田野考察的经历撰写成论文,参选了首届中国博物馆青年学术研讨会。论坛的参选人大多为高校教师以及博物馆美术馆工作者,而她作为唯一一位本科生,获得了 11 篇获奖论文中的三等奖。论坛中她与业内诸多前辈交流,收获了申报大创项目的经验,她主持的课题也成功作为重点项目获得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

 回忆这段学习与研究经历,她说她更加坚信着艺术的意义与文化的力量。“很多村落交通不便,隐藏在层层大山深处,他们没有丰富的物质财富,却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传统与社会结构。这些乡村通过艺术激发内生活力,满足了农民的物质与精神领域的需求。新时代下,艺术应与乡村携手共建美丽中国。”

在求学的道路上,蓝玲一路走来,硕果累累,却依然保持着一颗感恩与谦逊的心。“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她期待着通过更加深层次的学理研究和更投入、更深入的探索实践,丰盈心灵,充实思想,勇攀一座又一座人生高峰,抵达更加广阔的人生境界。





南京艺术学院 学生工作处欢迎您 2007-2010
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苏ICP备05007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