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欢迎您
“疫”线辅导员 | 精“疫”求精,让思政育人更温更暖更实!
发布时间: 2022-04-01      访问次数: 925

春日迟迟,却不能与挚友共沐暖阳;

卉木萋萋,怀念夜色下的拥攘操场。

暂缓,封校,隔离,

恍惚间,我们前进地越来越缓慢,

而辅导员们却因疫情在校园里更加忙碌……

(传媒学院3间辅导员办公室的灯晚上经常是亮着的)

 因为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直接实施者和指导者、以及高校疫情防控学生工作的联防联控排查者、宣传者和紧急情况一线处置者,辅导员担任了各类角色,也必然会面对多重压力和挑战。今天让我们走近传媒学院辅导员瞿伟亮老师,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立德树人,做到育人工作和防控工作两不误,这就需要做到“精准防疫”和“精细育人”。

织密“疫情防控网”,精准摸排,不漏一人。

 疫情防控工作,无论多仔细都不为过。即便有便捷的电子表格,但瞿老师担心在合并表格中会把某一项数据漏掉,他还是用最笨的方法——跟学生打电话发信息然后用笔手工核对各种信息包括:返校与否、住校走读、居家走读还是租房走读、考研还是就业、实习还是疫情暂缓……并按照所能想到的各种分类标准建了十几个微信群,它们的唯一共同点是那个辅导员群主和他在群里不知疲倦的催促;最终全年级347名同学的信息做到心中有数,包括手机上保存了全年级学生家长的手机号……

100余人的实习假条,一个个跟家长打电话核对信息)

 为了保证疫情期间全体在校学生的安全和不私自外出,他还组织学生晚上在宿舍“刷脸”打卡点到,周末早上到男生宿舍“突击检查”;他半夜从家赶到学校送自己的学生去隔离点,不间断了解学生隔离心态,并及时进行安慰疏导;因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毕业生要离开工作室到宿舍进行毕业设计,很多学生会有情绪,瞿老师会在教室疏导,到宿舍进行沟通,解决学生们在宿舍中遇到的问题;对于不能返校学生需要打印成绩单、打印获奖证书参加研究生复试的,都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部门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封校期间半夜送学生去隔离点隔离)

(跟学生一起加班到行政楼保安师傅喊“你们要早点休息”)

 同时作为传媒学院学工办主任,还担任学院信息上报的工作,因为传媒学院现在学生人数全校最多,并且包含中外合作办学在国内的学生、在国外的学生、放弃国外学位的学生、雅思不过不能出国需要休学的学生、国外学分没有修完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休学复学、退学手续未办理结束的学生……仅仅是为了精准梳理出每一个学生情况,他甚至把学生的教务信息数据翻个遍,最终确保手中掌握的数据完全精准。有时候,瞿老师笑称自己是穿行在学生信息之间一匹乐此不疲的“肥”马,对孩子们的情况了然于胸,自己却奔波不停,未得好歇。

关注学生发展、关切学生需求,守牢育人主阵地。

 对于2018级学生来说大四是忙碌的一年也是收获的一年。他们忙着做毕设、忙着找工作,但是因为疫情,一切都变了。很多同学也因此开始焦虑,瞿老师就根据毕业年级学生特点,把自己的学生进行按照国内考研、就业实习、创业、出国深造、考教师编、考公务员事业单位等不同职业规划和定位进行分类,并根据不同阶段开展有针对性的谈心谈话和专业精准推送,策划针对毕业生的“2218”系列推送已经推出15期;考研前跟与学生谈考研计划、学校选择,考研后跟部分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谈未来选择;用心去发现、去挖掘每一个学生的特长,进行精准推送,为传媒学院的学子梳理人生方向;每天从各种渠道搜集招聘信息转发到学生群,跟用人单位对接线上招聘等,所开展的每一项工作都是根据学生不同阶段的特点展开,为毕业生提供自己所能做到的最精准的服务。

 

 除了对自己所带学生开展精准育人工作之外。瞿老师还非常重视学生的艺术实践、创业创新、职业生涯规划和志愿服务等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在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和老师的帮助下,指导学生参加各种比赛:江苏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银奖、江苏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江苏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红旅赛道三等奖、江苏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艺创杯”全国艺术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江苏省青年“双创”比赛优秀奖,“艺美童心”青春助双减艺术课堂项目入围江苏省青春助力“双减”第一课暨启动仪式备选课程……备战每一个比赛,都会占用很多时间,但是瞿老师很珍惜每一次跟孩子们一起数个小时云上会议讨论方案、熬夜修改PPT的机会,因为这是实践育人最有效的方式,相信多年后,很多学生都可能都已经忘记了自己上了哪些课程内容,但一起为了梦想努力的日子他们会永远铭刻于心。

(指导传媒学院“追梦人”团队进行艺术实践和备战“挑战杯”)

 指导传媒学院“追梦人”团队因时因势以艺抗“疫”,其中原创MV《追光》、《我不是让人担心的小孩》和漫画“我志愿”系列、《抗疫答卷》手绘作品等云创抗“疫”作品被新华社、学习强国、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其中多部作品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二十余项,被全国各大媒体置顶,并被江苏省委宣传部点赞,作品累计点阅量突破100000000+……

鲜花簇拥,贺卡满桌,

毕业晚会上被学生举起……

芳香四溢此刻好过了平时提神的咖啡,

多年以后的真心惦念胜过琐碎的工作文件。

 在很多人眼里平凡而又普通的辅导员工作,其实真的是收获满满,幸福感爆棚的一个工作。我们南艺学工战线上的每一个辅导员都在全身心的投入这份工作,希望我们的用心能够让来到南艺求学的每一个孩子都能收获温暖、收获感动!

 多年以后都能想起那个唠叨啰嗦但是很有爱的“导员儿”,就像我们同样用心追忆的那些个没有疫情的春天。


南京艺术学院 学生工作处欢迎您 2007-2010
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苏ICP备05007126号